身體一直斷斷續續的有一些狀況。

一開始是覺得特別容易疲倦,每天都睡很多,加上沒上班之後活動量大減,要找到床太過容易了一點,我還想把血型因素加進來(整個就是很牽拖),說真格的B型人實在太隨性了......導致我只要一感覺累馬上就能(+馬上想)倒頭呼呼大睡。大家會覺得日子也過太爽,可是真的只能說: 不為外人道也!!! 沒閒閒在家的人不了解閒閒在家的痛苦,尤其是我又容易無聊,在外奔波工作反倒讓我覺得開心。

辭職之後的頭二年身體還沒甚麼異狀,然後突然體重直線上升,從原本的60公斤飆到快破70......每天睡睡睡還是覺得累......接著就是忽然有一天早上起床時一陣天旋地轉,走路都走不穩,感覺我沒有動,但是整個地球都在快速轉動。這感覺跟暈車差不多,只是更糟更可怕,因為頭一次發生,搞不清楚狀況,不知道會怎麼樣,會不會好等等......我胃翻騰得直想嘔吐,但才剛起床能吐出甚麼,只能不停乾嘔和吐酸水而已。趕去看耳鼻喉科醫生,他問我要不要打一針止暈,我還很驚奇的直點頭:"還有止暈的針可以打??? 要打要打!!!!"

當下覺得,只要能幫我回復正常,要吞火球我也挽起袖子拼了!

後來,這種眩暈的狀況又發生了二三次,只是沒有第一次那麼嚴重。本來在去年九月晚上能到學校去進修服裝設計,也因為身體大小狀況不斷而被迫暫停。我開始了到處求醫的日子。

頭昏腦脹,一直覺得後腦和脖子腫腫的,但是看遍醫生,舉凡神(經)內(科),神(經)外(科),耳鼻喉科,皮膚科,骨科,新陳代謝科,家醫科,所有能想得到的,醫生願意幫我安排的檢查都做了,測了內耳平衡,測了腦波,驗過血驗過尿,醫生這邊掐掐那邊捏捏,豎起一根手指要我眼球跟著轉動(頭不能轉)等等,結果除了總膽固醇超標之外,都! 正! 常!!!!!!!!!!!

那我在頭昏腦脹甚麼勁兒!!!! 更別提後來甚至脖子肩頸痠痛到不行,害我以為落枕,拿藥油猛擦,擦完再搬出紅外線來照,照完再按摩,甚至換床換枕頭,都沒用。

我不願意屈服於正常的檢查報告而在身體感覺不舒服時就感到安心甚麼都不做,於是棄西醫轉而看中醫。這當中也看過好幾家中醫,卻都沒遇到那種"病人不需說明自身狀況,由醫生告訴你你怎麼了"的厲害中醫(但是也遇過不錯的啦~針灸功夫很好的那種)。

一直到老姐幫我介紹一位還不錯的,一看我的臉色就知道我怎麼了,讓我大大吃好幾驚。頭先開始吃一個星期的中藥,才吃二三天之後就感覺肩頸痠痛狀況消失了,讓我信心大增。來回看幾次之後中醫告訴我一定要開始運動。方法就是晨起之後去公園走路,然後邊走邊做擴胸運動配合深呼吸。要做一些輕鬆的運動,而不是做激烈的運動。

於是,某一天,我在送小孩去上學之後,就到學校旁邊的公園裡,開始我的晨起運動日子。

起初是很混亂的,沒有計畫性的,就是慢慢散步。一兩天之後,慢慢走路變無聊了,我開始翻出霹靂包,把手機背在背上,接起耳機,邊聽音樂邊走。我的計畫是: 慢走二首歌之後快走二首歌,交替三回。可是一開始這樣走三回輪替下來我並沒有冒汗。於是二三天之後我改成三首歌的長度來輪替,慢慢的開始會在快走之後出汗了。一陣子之後,我再把長度加長成五首歌,只輪替一次就滿身大汗了。快慢走完了之後接著做伸展運動,或加一點簡單的瑜珈動作,通常這種時刻,隨便動二下或甚至保持固定姿勢伸展身體都會大量飆汗,像下雨那樣誇張。就這樣,還不到一個月,我已經能感受到運動前後的不同。配合中醫的要求,盡量在晚上十一點上床睡覺,從原本很容易累到現在精神都還能維持在一定程度以上,整個人也覺得神清氣爽起來。雖然磅秤上的數字完全沒下降,但是雙腿變結實了,大腿的肉不再鬆垮垮,這是最明顯的改變。

再者是新陳代謝也變好了,像我今天到公園先慢走五首歌,走到後來已經感覺身體微微出汗,之前怎麼慢走都不會發汗,更別提今天是個大陰天,一點都不熱。接著快走五首歌,走到全身發熱冒汗。走完再慢走二首歌舒緩心跳及身體,到做伸展運動的時候,汗都是用滴的,比滴雞精還厲害。十分鐘的伸展運動做完,拿起手機來看,計步器落在7829步。

現在的智慧型手機真的超方便,像我的就有內建這種APP,只要一走路,就會自動開始幫你計算步數,還有很多其他功能,可測心跳,血液含氧量等等超方便,不得不讚嘆科技果真能讓生活變得更美好!

 

運動除了能提振精神,更能讓我"自我感覺良好"。之前身體出現異狀時常常忍不住就會疑神疑鬼,懷疑自己是不是患了甚麼重病之類的,也曾擔憂煩惱到整晚睡不著。但是也慢慢了解到,如果自己不做一點改變,那永遠都只能被困在某一種情況裡動彈不得。身體健康的人才能愉快的做自己想做的事,如果一直忽略掉身體的警訊,那最終也會自食惡果。現在,運動流汗完感覺非常舒服,整個人神清氣爽不說,更大大的提升了自我滿足感,覺得自己有在為自己的健康努力,而不是放任不管。

如果你也是像我一樣不愛運動的人,真的可以試試看這樣輕鬆的運動,看看一個月過後,身體及心情有些甚麼變化。對了~別忘了戴上耳機,享受音樂,讓走路不無聊,這樣要持續下去也會比較容易!! 喔還有,找一個樹多的公園!!

 

2016.5.19 記錄身體變化:

我頭一天開始慢走勢2016年4月19日,起初給自己設定每天走40分鐘的目標。由手機的紀錄來看,我這一個月以來有6天沒有達到此目標(大部分都是在周末,也有周二早上9點要上立裁課無法運動),其他的日子從一開始走七八十分鐘到現在一次都走上超過一百分鐘,平均都可以到達120分鐘以上。走完之後簡單做個伸展運動,大約從10分鐘到現在的20分鐘。從起初的五六千步到現在八九千步,體能也直線上升。

在4月初用體脂計測量結果:

    體脂肪35.5

    內臟脂肪6

    BMI值24.6

    基礎代謝1369卡

5.19測量的結果為:

    體脂肪33.3

    內臟脂肪6

    BMI值24.9

    基礎代謝1391卡

 

我在書上讀到有人因為健走半年瘦了20公斤!!! 我相信這是可以發生的!!!! 要繼續加油~~~~~

 

 

 

arrow
arrow

    Miss Mon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